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1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項仙娥 在頒獎儀式上,主辦方為12個金獎獲得者頒發獎盃。信息時報記者 朱元斌 攝
  信息時報訊(記者 項仙娥 通訊員 番宣) 昨晚,“開心廣場 百姓舞臺”——第二屆廣東省粵曲私夥局大賽總決賽落下帷幕,各獎項花落有主,頒獎儀式在番禺區行政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行,番禺區市橋街橋城曲藝社、順德區杏壇鎮高贊曲藝社等12支隊伍獲得金獎。
  粵曲傳承需新人加入
  來自東莞道滘鎮的濟川曲藝社已經連續兩屆參賽,上一屆比賽中他們獲得了銅獎。今次比賽中,濟川曲藝社帶來了紅線女的名曲《柴房自嘆》,獲得了一致好評,榮獲金獎。
  “這次比賽我們派了45人過來,他們大多數是道滘鎮當地的村民。”40多歲的曲藝社領隊梁柏生介紹,濟川曲藝社已經成立了17年,長期活躍著四五十位粵曲票友。曲藝社裡不僅有本地人,還有一些在當地工廠打工的外來工,是粵曲讓大家聚集到一起。每周一、三、五晚,曲藝社風雨無阻地排練。
  梁柏生上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因從小耳濡目染,已經是一名粵曲小演員,年僅6歲的她就在國內粵劇比賽中獲獎。
  談及此,梁柏生感到很自豪。他說,粵曲需要新鮮的血液不斷註入,這是其傳承下去的關鍵。為了感染年輕人,濟川曲藝社還經常到當地的校園裡,為孩子們表演。
  建長效機制幫扶發展
  頒獎儀式上,廣東省文化廳還為順德區、荔灣區、番禺區三個粵曲藝術開展十分活躍的地方頒發“廣東省群眾粵曲工作示範基地”牌匾,將組織省文化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省粵劇院、省舞蹈戲劇職業學院等單位,整合有關資源,與上述三地對口建立幫扶長效機制,指導當地群眾粵曲工作的開展。
  粵曲“進校園”
  私夥局“後繼有人”學粵曲先過語言關
  昨日,省粵曲私夥局大賽繼續“六進”,來自江門、東莞的多支私夥局隊伍走進廣州大學城獻藝,並與當地村民和大學生組建的私夥局進行交流。大學生組建私夥局,這讓老一輩票友感到欣慰,感嘆“粵曲後繼有人”。
  據瞭解,粵曲私夥局在大學城有著深厚的民間基礎,轄區四個行政村共有8支私夥局,唱粵曲是村民的主要娛樂活動。此外,華南師範大學、廣州大學、星海音樂學院都有曲藝社。其中,廣州大學曲藝社成立已有10年,現有成員50多人,不少學生從小在家鄉祠堂的私夥局跟著長輩學唱戲。
  廣州大學曲藝社社長譚斯雅說,雖然粵曲門檻較高,尤其是對外省的同學來說,學唱曲還得先過語言關,但因粵曲獨特的魅力,社團吸引了很多零基礎的外省同學,其人數占了三成以上,“每次排練前都會先給大家補粵語課”。
  粵曲“進警營”
  阿sir也愛唱粵劇
  除了“進校園”,昨日上午,私夥局的幾支參賽隊伍還首次“進警營”,到番禺區公安分局警察俱樂部,與30多名“阿sir”切磋曲藝。
  番禺公安藍盾警官藝術團粵劇曲藝社是廣東省唯一一個警隊組織成立的私夥局,曲藝社成立於2004年,是由該局粵劇及音樂愛好者自發組成的一支非專業性曲藝團體。為了在此次交流中一展歌喉,該曲藝社的11名成員在工作之餘,也密鑼緊鼓地開展了將近一個月的排練。
  活動當天,他們與肇慶高要市南岸曲藝社、順德區杏壇鎮高贊曲藝社的演出團隊輪流上臺,共同演唱演奏了《步步高》、《得勝令》,獨唱《荔枝頌》、《頌羊城》等多首經典的曲目,表演獲得了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原標題:外省大學生苦練粵語學唱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