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加順。
  ■天府早報記西服者陳俊
  昨日,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大四在讀生黃加順正式從花店成都出發前往北京。在北京,他將隨第30次南極考察隊長城站第4批考察隊前往南極。在這支由大學教授、研究機構研究員等組成的考察隊中,他是唯一的本科生。
  根據時間安排,黃加順將在1月30日深夜至1月31日凌晨抵達南極,此時恰值中國的除夕之夜。而這,也褐藻醣膠是黃加順20多年來第一次不在家過年。
  行李·簡單
  學習用品
  筆記本電腦、各類資固態硬碟料書、相機
  特色禮物
  四川特色的小房屋貸款吃,如牛肉乾、麻辣豆腐干等,帶到南極當禮物
  川大校旗
  特別攜帶四川大學的校旗,準備帶到南極去展示
  夢想·很大
  研究項目
  計劃做一項關於技術經濟管理的研究,最終論形成報告,提交給國家海洋局
  尋找合作
  在南極尋找跟其他科學家合作的機會
  展示風貌
  拜訪長城站附近的幾個外國科考站,宣傳四川和學校
  行程 除夕抵達南極,將在長城站待2個月
  1月27日下午,記者在四川大學校園裡見到黃加順時,他正打算去商店逛逛,看還能為這趟南極之旅買點什麼。
  黃加順介紹,按照計劃,他於1月28日從成都坐飛機到達北京後,將與第30次南極考察隊長城站第4批的其他18名考察隊員會合。1月29日下午,考察隊將從北京乘坐國際航班出發,輾轉經巴黎、聖地亞哥兩站後,最後從智利城市蓬塔阿雷納斯乘坐運輸機,抵達南極喬治王島。從北京到南極,全程將耗時40個小時左右。一切順利的話,黃加順將恰好在除夕之夜踏上南極的茫茫冰原。
  “從小到大,我每年都回家過年。”黃加順是廣東汕頭人,他說,家鄉很重視春節這個一家團聚的節日,每年這個時候,他都會陪父母在家吃飯、看春晚、走親戚。而今年,是他第一次不回家過年。“我到時候會打衛星電話給家人拜年。”
  黃加順抵達南極後,將在中國南極長城站度過2個月,直到4月初返回。
  行李 買四川特色小吃,帶到南極當禮物
  1月27日,黃加順收到了媽媽通過快遞寄來的送行禮物:一個護身符。“我每次出門,她都要給我一個護身符。”黃加順打開隨身的錢包,裡面已經裝了3個護身符。對於兒子的南極之行,做媽媽的更多是擔心,“她總是說那裡太遠了,不願意我去。”黃加順笑笑,一面將手中的護身符理整齊。
  一向好人緣的黃加順還收到了不少來自同學朋友的禮物,有四川同學送了瓶綿竹“年畫”酒,有老鄉送了串佛珠,還有同學送了一串茶晶手鏈,大部分跟保平安有關。
  由於大部分生活用品由國家海洋局提供,黃加順此行並不需要帶太多衣物和日用品。他說,自己計劃帶的東西有筆記本電腦、各類資料書、相機和一些小禮物。“我準備買一些有四川特色的小吃,比如牛肉乾、麻辣豆腐干之類的,帶過去當禮物。”此外,黃加順此行還特別攜帶了四川大學的校旗,“準備帶到南極去展示。”
  去南極,是千載難逢的新奇之旅。黃加順還沒出發,就已經接到了同學、朋友交托的各種“任務”:有人拜托他帶明信片,有人請他多拍照片,“還有人開玩笑,說托我帶只企鵝。”
  任務 帶著研究項目出征,一心只想做事情
  聽黃加順談起他的南極之旅,其實更像一次重要的任務。“我這次帶了不少書去,有英語方面的,還有專業論文等。”原來,他這次是帶著研究項目去的,“我計劃做一項關於技術經濟管理的研究,關於南極的科研項目很多,但這些項目的技術投入和產出比例到底如何,怎樣把一些資源和技術產業化,之前還沒有人研究過。”出發前,他的電腦里,已經下載了上千篇研究資料。黃加順說,等南極之旅結束,他會將相關研究結論形成報告,提交給國家海洋局。他還說,自己計劃在南極尋找跟其他科學家合作的機會,同時想去拜訪附近的幾個外國科考站。“難得來一次,也要多多宣傳四川和學校,展示出我們應有的精神風貌。”
  難得去趟南極,就沒有特別想看的嗎?黃加順笑得很淡然:“其實我好奇心不強,這次就是想著去做事的。”
  ■人物資料

  黃加順
  四川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專業,大四學生,廣東汕頭人,第五屆大學生海洋知識競賽最高榮譽“南極特別獎”獲得者(作為全國唯一的一名大學生代表赴南極考察),教育部“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國家級項目負責人;大學期間獲校級以上獎項40餘項,被稱作四川大學“最牛本科生”,四川大學“比賽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