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84年中國人第一次踏上南極喬治王島到現在,中國南極科考走過了30年艱苦奮鬥的歷程。那些難忘的節點串聯起中國人在這個冰封雪埋的世界室內設計里探索未知的足跡。
   1984年11月,中國南極科考隊乘餐飲設備推薦“向陽紅10號”船首赴南極。從這一年起,中國每年派出考察隊前往南極進行科學考察。
   1985年2月,中國第一個南極科考站——長城站在南極喬治王島落成,結束了中國在南mSATA極沒有考察站的歷史。
   1989年2月,中國在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建立了中山站。此後,中山站歷經多次改造擴建,成為中國在南極重要的台南餐飲設備科研和後勤支撐基地。長城站和中山站均為常年科學考察站。
   1997年,中國當鋪開啟了前往南極內陸冰蓋考察的序幕。1998年,中國首次開展對南極格羅夫山的考察,第一次從這一地區帶回隕石樣品。
   2005年1月,中國南極內陸冰蓋昆侖科考隊確認找到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這是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
   2009年1月,中國第2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在南極內陸最高點冰穹A地區建成了中國首個南極內陸科考站——昆侖站。昆侖站目前是度夏科學考察站。
   2014年2月,中國第四個南極科考站泰山站完成建設,主要在南極夏天使用。此外,中國計劃在“十二五”期間再建一個南極常年科學考察站。
   (據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原標題:中國南極科考3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