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鳩山由紀夫:中日關係目前困局系日方引起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6日在東京舉行的一個華文作家新書發佈座談會上認為,中日關係目前的不正常局面,系由日方所引起。
  他表示,在目前中日兩國急需攜手共同應對諸如環境問題等共同難題的時期,卻因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和領土問題,兩國領導人至今未能實現會談,這是非常不幸之事。他稱,考慮到在其執政時期兩國關係十分良好的情形,必須承認,在此之後的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以及釣魚島的“國有化”等問題,也就是說日方引起的問題,導致瞭如今這樣的狀況。衷心希望安倍首相能在北京APEC舉行之前的這段時間內,對這兩個重要的問題,能夠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
  他認為,對日本而言,日美關係與日中關係同樣十分重要。從歷史來看,日本從中國學習了漢字等文化,中國也在近代從日本的文化與技術中學習了不少東西。大家都覺得兩國擁有類似的文化。由於這種類似性,就容易產生彼此應該相同的想法,而一旦發現有不同,就容易產生誤解,乃至感情用事。希望兩國關係應朝著不僅樂見彼此相同,也應樂見彼此不同的方向發展。
  他稱,現在不是日中之間應該爭吵的時候。兩國共同面對著世界最大的難題——環境問題。面對地球的“溫暖化”進程,環境問題已經刻不容緩,中日必須攜手投入所有的智慧與技術,對此加以解決。
  他認為,在民間層面上,目前兩國間的交流有所恢復,比如中國游客赴日人數增加。這是好的兆頭,重要的在於兩國關係今後如何發展,應有明確的構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