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初次見到佘永亮的人,接過他的名片一看,心裡會犯糊塗,“不明白這人究竟是啥身份”。
  這個廣東順德人的名片外頁上印著“董事長”,企業老闆的身份顯而易見;名片的內頁又列著一長串“社會職務”,比如“公共決策咨詢委員會委員”、“社會創新中心副理事長”……這些又令人覺得他不單是個企業主。
  近3年來,佘永亮的生活發生了不小的變化。他不僅忙著發展企業,還要抽出“相當多的精力”來參與公共事務——或者他愛掛在嘴邊的另一個說法“社會建設”。作為一個普通市民,他的社會舞臺的擴展,源於家鄉順德正在經歷的深刻變化。
  在“改革融入基因”的順德,人們對變化已經司空見慣。2009年那次被稱為“石破天驚”的大部制改革之後,順德從2011年開始推出行政審批制度、基層治理體制和社會體制三大改革,一腳趟進改革的深水區。
  相比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傷筋動骨”,順德的社會體制綜合改革顯得沉靜不少,但並不意味著這項改革可以被人忽視。4月23日,在佛山市順德區2014年社會體制綜合改革會議上,區委書記梁維東表示,對順德來說,社會體制綜合改革的意義不亞於經濟、行政領域的改革,需要通過改革來釐清政府、市場與社會的關係。
  用數字來描述社會體制改革的成果可能比較困難。在順德,這項改革所釋放的活力又幾乎隨處可見,與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市民相關。就像佘永亮,一個普通的企業主,他所參與的公共生活,正是順德社會體制改革的一個縮影。
  佘永亮名片上的每一個社會職務,都代表著他在順德公共生活中所承擔的一個角色。這些頭銜在名片上越拉越長,意味著在他的生活里,跟“公”字沾邊的事務也變得越來越多。
  一直以來,佘永亮總被人稱為“佘總”,現在人們也愛叫他“佘會長”。早在4年前,佘永亮和幾位青年企業家發起成立了容桂青少年成長促進會(以下簡稱“容桂青促會”),並當選為會長。
  在順德,成為某家社會組織的會長,並不是新鮮事。自社會體制綜合改革啟動以來,社會組織在順德已遍地生長,短短3年間翻了一倍,達到1100多家。
  這樣的圖景符合順德區委區政府副秘書長李允冠的預期。作為順德改革方案的設計者之一,李允冠深知,“政府和社會是改革的一體兩面”。在他看來,一方面,通過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讓政府放權和限權;另一方面,一個“大社會”和“好社會”來承接政府轉移的職能。而社會體制改革正是要釋放民間活力,激發公眾的社會參與,實現政府和社會的“協同共治”。這也就意味著,政府要“守好”自己的位置,從“越位點”退回來,把“缺位點”補上去。
  作為多家社會組織的會長,佘永亮不願意“只是頭上頂著帽子”,他拿出企業家的實幹精神來辦社會組織。容桂青促會成立後不久,他們接管下一家公辦幼兒園,成為佛山首例NGO組織介入學前教育的新方式。當時,那家名義上的公立幼兒園,很多年前被私人承包,由於投入不足,園內的許多設施都已老化,老師和孩子喝水都成問題。後來,容桂青促會發動企業家的力量加大幼兒園的硬件投入,還改進了管理模式,很快讓這家幾乎倒閉的幼兒園紅火了起來。這家“非贏利”幼兒園的成功,讓佘永亮很有成就感。
  在佘永亮的多重社會身份中,除了董事長和會長,還有順德區公共決策咨詢委員會委員。“決咨委”是順德區政府的一個“智囊”機構,順德經濟、社會的重大決策和公共事務,在決策前都要通過這個委員會的論證和咨詢。
  喜歡做實事的佘永亮,“最不愛聽虛會”。但在他看來,在順德,無論區級還是鎮街級的決咨委,都不是開“虛會”的地方。在這裡,商議決策的事情五花八門:大到財政預算,小到一盞紅綠燈的設置、一座天橋裝4部直梯還是兩部扶梯……幾乎每件事情都和順德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作為決咨委的一員,佘永亮不光聽,更要說。在討論商事登記改革時,性格耿直的佘永亮提出疑問,“降低企業登記註冊的門檻,那企業的監管問題如何解決,尤其餐飲企業的食品安全問題是否埋有隱患?”後來,隨著順德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不斷推進,這項制度確立了“寬進嚴管”的原則,還梳理出商事登記領域中的“監管清單”,讓審批和監管的權責對等,權力和責任的匹配盡可能清晰。這樣的改革成效,一掃佘永亮當初的不安,也讓他感受到作為一個決咨委成員的價值——“政府決策真的會吸取委員們的不少意見”。
  不過,相較於建言進策,自感“不擅長表達”的佘永亮,還是喜歡通過“做實事”來參與公共生活。在商界摸爬滾打多年的佘永亮,如今正學著創辦一種新形式的企業——社會企業。
  在國內,社會企業是個新鮮事物。這不是純粹的企業,也不是一般的社會服務,社會企業要通過商業手法來運作,但賺取利潤用以貢獻社會、扶助弱勢群體。
  空閑時,佘永亮會去順峰公園內一家名叫“永亮善品”咖啡店坐坐。咖啡店的幾個年輕服務員都是殘障人士,但他們做事麻利,還總是面帶微笑。佘永亮是這家咖啡店的老闆,“永亮善品”是他從去年開始創辦的第一家社會企業。
  從咖啡的口味來看,“永亮善品”與別的咖啡店並無太大差別。但區別是,“永亮善品”的利潤分成三份,其中兩份用作店面發展和股東分紅,剩餘那份則專門用於社會公益慈善。
  眼下,佘永亮正操心的是自己第二家社會企業——馬崗青年營。佘永亮將他廢舊的母校進行改造,設置了很多拓展訓練設施。預計今年5月,這家投資超過千萬元的青年營就能建成開業。在此之前,容桂街道辦籌劃在順德建一家青少年素質拓展機構,“預算投資3000多萬元”。後來,佘永亮將這個規模和投入都較大的項目承接下來。對於青年營,佘永亮腦中已經有著清晰的經營規劃,而且自信“比政府辦這種機構更懂得門道”。
  在順德,社會企業雖然新鮮,但佘永亮不是唯一“啖頭道湯”的人。在他的朋友圈子裡,還有不少人正在嘗試著辦不同類型的社會企業,“逐漸成為一種新的趨勢”。
  李允冠表示,“區政府正在制定對社會企業的扶持政策”,以鼓勵更多企業家和市民來創辦社會企業,參與社會服務。
  來自政府的訊息還不止這些。在不久前召開的社會體制綜合改革總結會上,順德區政府決定全面推出33項措施,將社會改革進一步深入到底,區級財政將在去年的基礎上再新增1000萬元,用以購買社會服務。
  這意味著,作為一個熱心公共事務的順德市民,佘永亮的社會舞臺還在不斷擴展中。  (原標題:一個順德市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