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張潔清) 經過10年追趕,載有著陸器“菲萊”的人造彗星探測器“羅塞塔”,終於在2014年8月追上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並於昨日成功向彗核發射“菲萊”。
  這是人造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科學家希望通過瞭解形成於太陽系誕生初期的彗星,進一步探究太陽系甚至人類的起源。照片顯示,與許多人預想的不同,這顆彗星並不像個土豆,而更像一隻鴨子。
  一場賭局
  登陸難度大如同“乘氣球抵達地球上某個地點”
  “追星使者”“羅塞塔”2004年發射,耗資約10億美元。一些媒體把“羅塞塔”的探測任務形容為“一場賭局”,耗資不少、旅程坎坷。
  按美聯社的說法,即便出現最小的差錯,也會使得登陸任務前功盡棄,即“菲萊”撞上彗核錶面的岩石或跌下懸崖。有科學家用“乘氣球抵達地球上某個地點”來形容登陸難度之大。
  歐洲航天局高級科學顧問馬克·邁克考格林11日說:“每個人都緊張、焦慮不安,但我們知道,值得冒這個險,收穫將是巨大的。不冒險,什麼也得不到,探索就是不斷衝擊極限。”
  一旦“菲萊”成功抵達預定登陸地點,它會打開兩個類似魚叉的觸手,牢牢抓住彗核冰面,從而固定自身。
  歐洲航天局位於德國達姆施塔特的歐洲空間運轉中心12日確認,“菲萊”已成功登陸“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
  “菲萊”成功著陸令歐航局專家興奮不已,“這是人類文明的一大步。”
  探索彗星
  長得不像個土豆更像只鴨子
  “羅塞塔”項目主管弗雷德·詹森認為,即便“菲萊”登陸失敗,“羅塞塔”也有能力收集大量有關彗星的數據。迄今,“羅塞塔”已經動用多重“感官”瞭解“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
  它7月曾對目標彗星拍照。照片顯示,與許多人預想的不同,這顆彗星並不像個土豆,而更像一隻鴨子,預示著“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可能由兩顆彗星相撞而成。
  上月,“羅塞塔”自身攜帶的科學儀器發現,這顆彗星的彗發化學成分的“氣味”類似於臭雞蛋和醋的混合。
  研究彗星
  能揭開什麼奧秘
  天文學家認為,彗星由太陽系誕生初期的物質組成,由於自身溫度極低並置身於“天寒地凍”的宇宙空間,因此自太陽系誕生以來,彗星成分幾乎不變,對它們進行研究將有助於揭開太陽系形成的諸多奧秘。
  整理/記者 張秀晨 張潔清 部分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彗星真容 更像只鴨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qgosb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